English

年轻的声音 清纯的演绎

——记以色列青年交响乐团访华演出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飞马5月20日,世界交响乐坛的新军——以色列青年交响乐团,在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为师生上演了一台精彩绝伦的交响音乐会。在音乐会上,他们演奏了贝多芬的《埃格蒙特序曲》、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和柴科夫斯基的《F小调第四交响曲》。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博得了北大师生的阵阵掌声。21日,在世纪剧院,他们又为北京观众上演了帕尔托斯的《弦乐小协奏曲》、柴科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勃拉姆斯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演奏家们的精彩表演再一次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作为“2000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特约艺术团,他们没有让北京的观众失望。

以色列青年交响乐团是一个由年轻人组成的乐团,组建于1984年,是由该团已故的音乐总监沙龙·朗利瑞可利斯先生同以色列爱乐乐团合作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年轻一代的音乐家,为以色列爱乐乐团储备和输送人才。1988年,著名指挥家奇夫·朵曼接任乐团的音乐总监,并兼首席指挥。在他的带领下,乐团迅速成长,每个演出季演出10~12场音乐会,每年都应邀出国巡演,在德国、瑞士、西班牙、莫斯科的演出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之一。1994年在瑞士音乐节上,乐团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进行了成功合作,被梅塔先生称誉为“以色列的希望”。1998年,乐团赴莫斯科参加“98世界青年音乐大会”,并在瓦耶里·捷杰耶夫大师的指挥下举行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目前,乐团演出人员有90多人,年龄大多在15到25岁之间,他们是一批富有才华、富有创造性的年轻人,全部是以色列国内外著名音乐院校的毕业生或在校生,许多人是从东欧国家移民到以色列的音乐天才。由这些才华横溢的年轻人组成的以色列青年交响乐团,无疑是世界交响乐坛上冉冉升起的新星。

这次以色列的年轻人献给北京听众的有两部重头交响曲:柴科夫斯基第四交响曲和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两位古典大师的作品,在以色列年轻音乐家手中,像汩汩的山泉,奔涌而出;他们的演奏具有高度的和谐性,把两位大师的丰富内涵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的演出活跃而充满激情,新鲜而干净利索,像透彻的泉水,给人意料之外的惊喜。

掌声是最好的证明,为那些年轻人喝彩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